天天百科

老辈人坐月子只喝小米粥吃鸡蛋 但大多不缺奶水(原因令人唏嘘)

2023-07-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文|好孕姐

前段时间,表妹坐月子,一家人因为她奶水不足都快愁死了。婆婆每天给她做各种下奶汤,可奶水还是少得可怜。她自己也向过来人讨要了一些“妙招”,可都不管用。看着宝宝每天饿得哇哇哭,她就无奈给宝宝喝了奶粉。她婆婆很纳闷:老辈人坐月子只喝小米粥吃鸡蛋,但大多不缺奶水,儿媳这天天补怎么就是奶水不够呢?

其实,找一些老辈人问一下情况就知道了。她们为什么不补充各种下奶汤,也不缺奶,背后的原因令人唏嘘。

小米粥和鸡蛋营养价值高,确实有助于产妇补充营养

月子里,刚生完宝宝的产妇身体比较虚弱,确实需要补一补身体。但是,是温补,而不是大补。像立马进食一些荤腥油腻的食物并不可取,而像小米粥、鸡蛋这些食物,其实看起来简单,但刚刚好。鸡蛋,含有蛋白质、卵磷脂、氨基酸,营养丰富,而且还滋阴补血。而小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2、铁元素,可以提高产妇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有助于肠胃消化,补血养颜。所以,月子里喝小米粥吃鸡蛋对产妇身体恢复很有帮助。

而产妇只有身体恢复好了,才能更好地产奶。所以,老辈人喝小米粥和吃鸡蛋,才大多不缺奶的。当然,前提是产妇的身体适合产奶,乳腺也没有堵塞。也就是说,产后喝小米粥吃鸡蛋对身体恢复好,但下奶却不完全是这二者的功劳。

那时候没有奶粉,老人会想尽一切办法催奶,产妇很遭罪

另外,那时候的老辈人,对催奶更执着,因为他们没有奶粉可以选择。所以,家里的老人们会想尽一切办法给产妇催奶,产妇会遭很多罪。也就是这种执着劲儿,以及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选择的条件,大多数产妇都会接受催奶,一些有用的偏方都会被试一遍,所以如果刚好对症了,产妇一般就不缺奶了。

这个原因,也是令人唏嘘了。我们光想着老辈人只喝小米粥吃鸡蛋,却没有想过她们那时候条件差,平时饭食简单,难见荤腥,产后能喝上小米粥、吃上鸡蛋、见一点荤腥就很不错了。所以,月子里只要是对下奶有帮助的食物或者方法,她们都会尝试。不像现在的产妇,尝试过催乳方式,见效不明显,或者喝了几次下奶汤,喝不下去,就放弃哺乳了。更重要,没有奶水,还有奶粉可以选择。所以,相对老辈人,现代产妇的母乳率确实下降了。

产后不能单纯只喝下奶汤,要掌握科学的催奶方式

这么一说,很多人就会疑惑,那我喝了很多下奶汤,尝试了一些催奶方式也没用,怎么办呢?其实,这是因为没有掌握科学的催奶方式。很多人都觉得,想要下奶,就要喝各种咸的、油腻的下奶汤,比如:排骨汤、猪蹄汤、鲫鱼汤、鸽子汤等,但其实产后立马补充这些不仅不利于下奶,还可能会涨奶和堵奶。所以,就算喝下奶汤,也要注意产后一周之后再喝。而且,不要喝太油腻的,还要注意补充其他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然后,确认乳腺是否畅通,若不畅通,喝再多下奶汤也可能不管用。可以看看里面有无硬块,如果自己不会测,最好到医院或者找专业催乳师确认。

另外,多让宝宝吮吸,这样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很多医生都建议产妇,月子里要多让宝宝吮吸,24小时内最好让宝宝吮吸10次以上。主要是因为产后一周到两个月内,母乳的分泌主要是靠宝宝吮吸刺激来产生的。

宝妈们,你产后奶水够吗?

如果觉得《老辈人坐月子只喝小米粥吃鸡蛋 但大多不缺奶水(原因令人唏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