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出发吧健康:第1集 《黄帝内经》里关于春季养生是怎么说的(上)

2023-01-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春天又到来了,草长莺飞,花木复苏。在这样一个季节里,该怎样养生呢?让我们看看中国的古代智慧之书《黄帝内经》里是怎么说的吧。

《黄帝内经》里对春季是这么说的: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前面的意思大致是说: 春天,是一个“发陈”的季节,经过一个冬天的潜藏,鱼虫醒,草木萌,天地之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到了春天一切开始生长,万物以荣。生长和开始生发是春天最明显的一个气象。

而人是万物的一分子,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从作息锻炼上,春季要“夜卧早起”。睡的晚些,起的早些。因为春天白昼开始慢慢变长了,阳气开始生发了。 春夏这两个月,春天阳气升,夏天阳气达到极盛。秋天的时候阴气开始升,冬天阴气达到极盛。这就是阴阳交换的一个规律。

注意这里是相对冬天“早卧晚起”来说的,并不是要睡的很晚。睡得再晚不能晚过子时,也就是十一点前必须睡觉。最好是九点、十点左右就睡觉。

自从电发明以后,人类夜间活动的频率大大增加,熬夜成为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家常便饭,这其实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广步于庭,被发缓行”,在庭院中散步,要把头发披散开来,慢慢地走。 把头发披散放开,营养容易输送,有助于阳气的生发。舒缓地散步、慢慢走,让身体慢慢动起来,也是有助于阳气生发的。

有的人运动时追求“数量”,比如今天跑了多少步,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在多少时间内完成了多少练习……这样一来,在一天紧张的工作之余,在锻炼时也外加了许多压力,这其实是与春天的这种运动的要求不相符的。当然有特殊原因,比如想在春天里减肥的人可以加些运动量,但是也要适量啊。

总之,春天的作息与运动锻炼要与自然界“生发”的这种特性相符合。

在春天,你还推荐哪些运动方式呢?欢迎留言讨论。

出发吧,健康!

如果觉得《出发吧健康:第1集 《黄帝内经》里关于春季养生是怎么说的(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