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寒冬腊月有4宝 抵御寒冷(吃完温暖一冬天 错过再等一年)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转眼间,已经不步入了腊月份,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但也是新年的倒计时。哲哲寒冷的腊月,相信很多人最注重的就是保暖。不仅衣物上要增加,更重要事的是饮食上的进补。马上就要过新年了。家家户户也开始备起了年货,很多人就只顾着大鱼大肉,却忽略了养生。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在这寒冬腊月里,吃什么既能解馋还能养生,年货备齐这4宝,整个新年红红火火,温暖一整年!下面就让我们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第一宝、羊肉

一到冬季,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吃羊肉。因为羊肉性温,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是冬季最佳肉食之一。中医里面讲,羊肉有补中气,益肾气的作用,在寒冷的冬天,人们消耗的中气会比平常多,自然要进补一些羊肉来滋补一下。羊肉还能温补脾胃,治疗脾胃虚寒导致的胃痛,畏寒等症状。如果脾胃虚弱,冬季畏寒的朋友,可以在冬季常吃羊肉进补,温暖脾胃,这样整个冬天就不怕冷了哦!在这寒冷的腊月份,一家人围在一桌,吃上热腾腾的羊肉火锅,既能滋补身体,还能抵御寒冷,简直是一件宝藏食物!

第二宝、萝卜

俗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常吃萝卜确实有下气消积、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等功效,是极其健康又适合冬天食用的蔬菜。冬季,我们经常会吃一些大补的东西,导致内火旺盛,出现皮肤干燥上火等状况,但是白萝卜属凉性,便会平衡体内的阴阳,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的功效,所以说冬天吃适量的萝卜是非常好的。冬天的萝卜一度被追捧为小人参,可见其对人体的裨益有多大了,在寒冷的冬季,自己在家炖上一锅萝卜排骨汤,既能滋补身体,又能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减少生病的可能性。

第三宝、花菜

花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维生素的含量丰富,比水果的含量还要高。中医认为,花菜性平昧甘 ,加上价格便宜,谁都吃得起,因此被人们称为“穷人的医生”。花菜更是各国营养学家公认的抗癌宝贝,因为花菜中包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物质不但有抗氧化的作用,还能提升身体的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增长。此外,花菜中的营养物质,还能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达到保护胃肠道系统的作用。花菜还有缓解咳嗽的作用,是因为它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的效果,简直是冬季美食的首选啊!

第四宝、坚果

还有一种比较适宜在冬至前后吃的东西,那就是坚果。坚果一般属性偏热偏阳的居多,在其他季节吃多了会容易导致上火,但是在寒冬的时候吃多了是什么事都没有的,因为大多数的坚果都对脾肾的滋补效果极佳,在闲暇之余吃上一些坚果,是很养生的一种方式了。

以上4宝大家都记住了吗!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食物,但在冬天可以说是宝藏了,朋友们,在准备年货的时候,不如多准备些这4宝,冬季养生最佳,温暖你整个冬季,健健康康过新年,赶紧准备起来吧!

如果觉得《寒冬腊月有4宝 抵御寒冷(吃完温暖一冬天 错过再等一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