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坚持喝小米粥能养肝 医生:少吃2种粗粮(或有利于肾脏健康)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导语:今年已经47岁的张大姐,现今居住在浙江宁波,张大姐在街道办事处任职后勤人员已经许多年了,不过平时的工作也并不繁忙。但是,从今年年初的时候,张大姐就时常感觉到疲惫,并且总感觉睡眠不足。一开始张大姐以为是自己没有好好休息所导致的,于是便去购买了具有助眠安神效果的药物进行服用。

就这样坚持服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张大姐发现自己不适的症状不但没有出现好转,反而变得越发的严重。担心自己身体安全的张大姐,便找时间去医院做了一个详细的检查。

经过检查之后,检查结果显示张大姐体内的转氨酶指数已经达到惊人的378,并且肝脏位置也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硬变,张大姐被医生确诊为肝硬化。张大姐听到结果之后,感觉到特别疑惑,但是张大姐回到家之后,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对饮食方面进行了相应的改变。并且听别人说,喝小米粥还能起到养护肠胃的效果,张大姐觉得很有道理,便坚持每天都会喝上两碗小米粥,就这样坚持了大概3个月的时间。

小米粥也有养护肝脏的效果?

就在前段时间,张大姐觉得自己也养肝这么长时间了,自身的转氨酶指数应该会有所改善。于是便抽时间去医院进行复查,但让人意外的是,张大姐的转氨酶指数非但没有降低,反而出现了大幅度上涨。

医生在经过和张大姐交流之后,才确定了导致转氨酶上涨的主要原因,其根本原因和张大姐喝小米粥养肝有很大的关系。虽然小米属于粗粮,并且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进入人体之后很容易会被吸收。但是,小米粥所具有的营养成分有限的,过多的摄入不仅起不到养肝的效果,反而会导致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出现失衡问题,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病情。

少吃2种粗粮,或有益肝脏健康

1、糖分含量高的粗粮

生活中常见的南瓜和红薯等粗粮,其中的糖分含量都特别高,若是过多摄入这类食物,会导致肝脏的代谢负担加重,并且其中含有的果糖成分,还会诱发肝脏病变,对肝脏的恢复造成很大的影响

2、变质的粗粮

粗粮作为生活中经常吃的主食,若是发生变质便不再适合食用。因为这种粗粮中会滋生大量的黄曲霉毒素,这种物质在医学上被认为是一种强效致癌物若是被人体摄入的话大幅度增加肝细胞病变的几率情况严重甚至会诱发细胞癌变患上肝癌几率将会大大增加

肝脏不舒服的人,建议做好以下2件事

1、坚持运动

人体在进行运动的时候,体内的新陈代谢会得到有效的提升,在某种程度上能减轻肝脏承受的代谢压力。建议平时坚持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也能起到提升身体素质的效果,并且也有益肝脏健康。

2、保持营养充足

平时若是想要养护肝脏健康,不妨多吃一些具有养护肝脏效果的食物,像西红柿、菠菜以及胡萝卜等食物,都具有良好的养肝效果。经常吃这些食物,能对肝脏的免疫系统起到提升效果,对肝病有着良好的治疗效果。

结语:对于想要养肝的人群来说,除了要坚持上述的健康习惯之外,还要保持一个积极良好的心态。据有关资料显示,若是长期处于心情不好的状态,也会对肝脏功能造成影响,甚至会增加人体癌变的风险。因此,在对肝脏进行养护的同时,保持心情平稳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觉得《坚持喝小米粥能养肝 医生:少吃2种粗粮(或有利于肾脏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