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无糖月饼真的“无糖”吗(中秋除了吃月饼你还需要懂养生)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中秋佳节,各地流传着赏月、吃月饼、饮桂花酒等习俗,中秋佳节将至,不过这几年,大家对待月饼的态度也越来越谨慎了。一个月饼所含的脂肪和其他成分,足以让身体单薄的老年人畏惧。特别是糖尿病等这类病,于是很多商家有推出各种「健康月饼,比如「无糖月饼」「保健月饼」等。但是这些月饼,是不是真的更健康呢?

小川搜集了资料才发现,其实市场上很多无糖月饼,并不「无糖」。这些自称没有糖,不会升高血糖,是糖尿病人的福音,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糖其实是碳水化合物的俗称,碳水化合物除了包括我们平时吃的蔗糖、白砂糖,还包括淀粉、面粉等。「无糖月饼」只是没有额外添加蔗糖,主要原料还含大量糖分。而且,虽然无糖月饼没有添加蔗糖,但其中仍然含有油脂,属于髙脂、高能量食品,也不可大量食用。

很多人就问了,是不是生病的人再也不能吃了呢?其实也不是,小川看了很多权威资料,总结了以下一些信息,教大家如何吃月饼,希望能给各位帮助!

糖尿病人怎么吃?

对糖尿病患者及高血糖人士来说,依然需要限制食用量,不妨每次吃月饼的时候都把月饼切成四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一的小块儿,每次吃一小块,既可以品尝到多种口味,也不用太担心血糖升高太快。

高血压、痛风病人怎么吃?

海鲜、鲍鱼等保健月饼,由于含有海鲜水产原料,痛风、高尿酸病人吃的时候还是尽量少吃。而血压比较高的人,在选购月饼时也尽量少选咸口的月饼,如火腿月饼、蛋黄月饼、肉桂榨菜栗蓉月饼等,因为这些月饼的钠含量会比较高。

中秋养生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心情愉快

中秋夜,许多多愁善感的人会怀念已故的亲人,尤其是老年人,就会在精神上出现不快,心情压抑,思维就会出现偏执。

中秋养生应注重培养乐观的情绪,静想收获累累硕果的喜悦,保持内心宁静,收神敛气,为阳气潜藏作好准备。

艾灸足部穴位

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艾灸足三里和涌泉穴等部位,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同时,秋初暑气由盛而降,朝凉夜热,日夜温差变化大,这种凉热不定的天候,最容易感冒。艾灸足部穴位有助于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饮食少辛增酸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因为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 。

从食物属性解释,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气。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过量。至于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凉性食物。

如果觉得《无糖月饼真的“无糖”吗(中秋除了吃月饼你还需要懂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