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日本长寿村的养生秘诀,饮食只占2方面,很多人知道做不到

2022-03-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人人都想长寿,可是长寿并不常有。在各种媒体上,只要有长寿相关的文章或者视频都会吸引人们观看,往往是哪里出现了100多岁的老人,哪里整个村子人们都活了很高的年龄等等。但是你见过某个长寿村里老人活得很健康,但中年人却常出现疾病的情况吗?你别说,还真有。

这个长寿村位于日本上野原市,是一个叫做棡原村落,在这个村子里很多70-80 岁的人健朗地工作着,而 40-50 岁的人们却相继病倒。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

1、饮食是否精致、是否饱餐,影响寿命

媒体询问那些还在工作的高龄老人的饮食生活,主食是麦、粟、黍等杂谷类为主,蔬菜或山菜做为副食,他们几乎以不吃肉、牛奶或乳制品等为生。而村子里的中青年人,因为更接触现代社会生活方式,他们的饮食恰好相反。

2、吃是否符合本地水土的食物,影响寿命

据调查该村的高龄老人主要的食材均是当地产的主要种植物,长久以来村人的祖辈都是以吃这些食物为生的,所以有专家认为当地人的身体素质是符合当地的饮食生活的,所以多吃肉、乳制品、蛋类,反而会造成负担。

3、生活节奏的快慢,影响寿命

据媒体报道,该村老人的生活节奏普遍较慢,虽然老人们有相应的工作,但都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而且也没有人给这些老人太繁重的工作内容,所以老人们是在一种较为轻松的环境下生活,有良好的社交关系。反观,当地的中年人往往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有繁重的工作、学习内容,也有不少应酬,有很多人需要两地跑,心理上普遍有焦虑、烦闷的情绪。所以,有观点认为生活节奏的快慢,决定了身体和心理所承受的负担多少,进而影响健康。

日本长寿村的养生秘诀,饮食只占2方面,很多人知道做不到

通过对该村的调查研究,媒体和专家总结了一些长寿的小秘诀:

1、饮食上要做到均衡饮食,尽量食用当地的传统食材

我们的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结构,需要摄入各种不同营养的食物,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需求,所以在饮食上要做到全年均衡,每天的饮食要做到多种食材搭配,比如全谷、豆类、蔬果等,如果吃肉尽量选择脂肪少的,蛋类的食用也要足够即可,不必摄入太多,而且食材尽量贴合本地的传统饮食习惯。此外,烹饪方式要尽量使用蒸煮,而减少油炸。

2、饮食习惯要少盐、少油、少糖

盐吃太多会让血压升高,增加心脏病与中风的发病风险。WHO认为每人每天摄入5克盐即可,所以要减少含盐的调料制品、含盐量高的零食、腌渍食品、罐头食品等,最好是养成购买时看营养标识的习惯。

脂肪摄取过多,或是吃错种类会增加肥胖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要增加白肉的摄取减少红肉的摄入,白肉主要指鸡肉、鱼肉等,红肉则是猪肉、羊肉等。尽量减少炒菜,如果非要炒菜使用油品,要以橄榄油、葵花籽油、苦茶油为主。

吃糖多,会损害牙齿,有肥胖的风险,更可能得一些慢性病。而现代人糖摄入多,主要是因为食用各种饮料、奶茶、以及各类加工食品等,所以可以考虑用白水替代饮料,减少糖分食用。

3、规律运动,释放压力

规律运动,一方面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另一方面可以释放压力,有益于身体健康,降低死亡率。而且不要以为只有年轻人运动才有效,其实,无论何时开始运动都有效果,动的越多患病和死亡的风险越小,运动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散步、快走、骑车、游泳、跳舞等等,每周有3-4的中等强度运动,每次30分钟即可,可以降低近一半的死亡风险。

4、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社交关系

有良好心态的人一般都长寿,这是大家的共识。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爱笑。因为笑可以释放压力,能降低因为压力所导致的情绪紧张,创造健康身心状态,平衡神经活动,由此让精神状态达到最佳;另外,据国外研究,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和这个人在人际关系中的快乐程度对他的健康有着巨大的影响。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固然重要,但照顾好自己的人际关系也是一种自我照顾的方式。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保护人们免受生活不如意的影响,有助于延缓衰老。

5、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人体修复的主要方法和途径,是人健康长寿重要的环节,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确保睡眠品质及维持睡眠充足,最好能按照正常的人体生物钟,每晚于11点前就入睡,并睡足6至8小时。

关于长寿,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大家有什么建议或者想法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在这里我们祝大家都能够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快乐!

如果觉得《日本长寿村的养生秘诀,饮食只占2方面,很多人知道做不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