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满时节 万物繁茂(养生就是现在)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满时节,万物繁茂,生长最旺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处于最旺盛的时期,消耗的营养物质在四季二十四节气中最多,所以此时应及时适当补充营养,使身体五脏六腑不受损伤。对于小满养生,养生专家提出了“不贪睡、吃清淡”的原则。

小满养生生活小常识:注意祛湿防皮肤病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如果贪凉卧睡很容易引发风湿症、湿性皮肤病等疾病。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养生专家特别提出“未病先防”的养生观点。所谓“未病先防”,就是在未病之前,做好各种预防工作,以防止疾病的发生。专家称,在未病先防的养生中仍然强调,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和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病理观。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外界环境也是息息相关的,并提出人类必须掌握自然规律,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保持体内外环境的协调,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中医学还认为疾病的发生关系到正气与邪气两个方面的因素。邪气是导致疾病发生的重要条件,而人体的正气不足则是疾病发生的内在原因和根据,但不否定外界致病因素在特殊情况下的主导作用。因此,“治未病”应该从增强机体的正气和防止病邪的侵害这两方面入手。

由于天气明显转热,这时候是皮肤病的高发期。

另外,这个时节也是“风疹”的爆发期。据悉,“风疹”的病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湿郁肌肤,复感风热或风寒,与湿相博,郁于肌肤皮毛腠理之间而发病;二是由于肠胃积热,复感风邪,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理之间而来;三是与身体素质有关,吃鱼、虾、蟹等食物过敏导致脾胃不和,体湿生热,郁于肌肤发为本病。

专家解释,风疹发作时,皮肤上会突然出现大小不等的皮疹,或成块成片,或呈丘疹样,此起彼伏,疏密不一,并伴有皮肤异常瘙痒,随气候冷热而减轻或加剧。由于风疹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而且发病迅速,因此一旦发现身体有不适,要立即就医。

如果觉得《小满时节 万物繁茂(养生就是现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